问题究竟在哪里?

Leave a comment

A老师 20:12:51

我们的好学生真的是被这应试题给一点点地扼杀着,我记得我儿子在读七年级的时候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卷是他爸从学校里拿回来的,因为要求家长去到学校拿成绩单,于是我们才知道我儿子那次的考场作文是在老师们改卷时被传阅,并说是写得相当好的一篇作文,40分的作文扣了两分,我们看了也都为儿子高兴。但我在看他做的阅读题时发现被扣的分相当严重,我只是觉得儿子的回答都有他的道理,可是我发现老师在批改中好像是都有那么一个标准答案,他们居然是像改数学试卷那样按步得分的。而这学校是我们的实验中学。

于是后来我儿子在暑假里非常非常认真地完成了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特别用心地编了一本习作,取名为《零下4摄氏度》。

反正是很厚的一本书,里面大多数的文章都是他在暑假里写的,其中当然也有他自己平时写的自认为还可以的一些诗呀,读后感呀什么的

为了编得完美一些,他自配插图,设计、美化全自己搞定,还从网上摘录了一些好的文章

B老师20:28:13

这倒是很好的方法。

A老师 20:28:19

我就这样每天看着他忙着,第二天要去学校报到了,晚上他说要去复印店复印,于是陪着他去到复印店,当复印店老板娘告诉他这样彩印的话钱很贵后,他提出回家去修改,于是回家在我的建议下除了封面和前面几张我们仍采用彩印外其余的都改为黑白的,然后再去复印店,我记得好像是付了90几元吧

A老师(1186983420) 20:29:44

交上作业后反正是过了一个星期吧,这份作业又回到了他手上,我问他老师怎么说呀,他说没说什么

A老师20:31:05

于是渐渐的我发现儿子就不太愿意再花心思去写他的作文了

A老师20:31:48

慢慢地开始儿子步入了叛逆期

C老师20:31:59

呵呵

C老师 20:32:07

唤醒

A老师 20:32:33

他开始不愿意读书了

C老师20:32:45

儿子花费了那么多心思吖

凌宗伟 20:32:59

这就是杀人不用刀,不见血

C老师 20:33:21

老师未必啊

凌宗伟 20:33:52

所谓杀人于无形

A老师 20:33:53

每个星期一早上他都会这样跟我说,妈妈,又要去学校了,真的不想去读书

凌宗伟20:34:15

当然也可能无心

C老师 20:34:17

现在,你该怎么办

C老师 20:34:48

找到真正的原因没

A老师20:34:57

所以那时的我常常会这样想,难道我们对他的教育都是不对的吗

C老师20:35:15

没几个孩子天生爱读书

A老师20:35:26

于是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鼓励他

C老师20:35:44

还是没有唤醒

A老师20:35:47

但他回家来总说自己不快乐

C老师 20:36:01

做父母的任重道远

凌宗伟20:36:11

原因就在老师的无动于衷

C老师20:36:24

不能全指望学校老师

A老师20:36:34

还说为什么一定要让他读实验班,读普通班好了呀

凌宗伟 20:36:38

不是父母可以解决的

C老师20:36:47

孩子压力山大

C老师20:37:10

内醒最好

凌宗伟20:37:30

当教师改变了,他才可能改变

C老师20:37:50

父母孩子自己也得改变

B老师20:37:52

凌校长也太看得起老师了。

C老师20:37:58

呵呵

C老师 20:38:08

老师叫你一个啊

A老师20:38:17

不过他也有开心的时候,只要说是他们学校的朱副校长要给他们上课来了,他就会很开心很开心地做好上课的准备

A老师0:38:40

一般一个月总有那么一次

凌宗伟20:38:41

他的问题出在那老师身上啊

A老师20:39:03

他的语文老师在他读初三的那一年退休了

C老师20:39:16

叛逆期的孩子心思太敏感

凌宗伟20:39:17

与看得起看不起无关

A老师20:39:41

于是换了一位刚从初三返下来的老师,而这老师的儿子也在他们班

B老师20:39:57

我以为这个孩子有自身的问题

C老师20:40:06

按理说这孩子也长大一岁了

A老师20:40:15

一开始儿子对老师的期望值也挺高的

C老师20:40:15

C老师0:40:44

期望太高

凌宗伟20:40:49

问题怎么产生的?

A老师20:40:56

可后来我发现这老师一点儿也不重视习作

C老师20:40:57

期望老师关注

C老师20:41:10

你们家长呢

C老师 20:41:24

有看到他的辛苦

A老师20:41:43

我现在觉得并不是老师的问题

C老师20:41:47

有推到触动他吗

B老师 20:41:50

老师看到他编的作文集,没有大加鼓励,固然又不妥当之处,但,也不能说有什么大的过失吧。

C老师20:42:04

正是

A老师20:42:12

老师都是这样教的,问题都是出在我儿子身上

C老师20:42:15

好学生多呢

凌宗伟20:42:23

呵!

C老师0:42:28

老师顾不过来

B老师 20:42:33

孩子光靠鼓励也未必就行。

C老师 20:42:43

B老师20:42:44

我和李老师说的是两回事

A老师20:42:48

或许是我们家长缺少跟老师的沟通

C老师20:43:05

最好沟通一下

C老师 20:43:12

还有孩子

A老师 20:43:15

或许是孩子对老师的讲课不满意

B老师0:43:16

即便顾的过来,也未必就如家长想象的发展。

凌宗伟 20:43:16

与鼓励也无关,与是否关注有关

C老师20:43:50

我是说真正的有触动的沟通

C老师20:43:54

必须的

C老师20:44:02

尽快

B老师 20:44:07

我只能说,那个老师不是优秀的老师。他没抓住最能触动孩子内心的教育契机。

A老师20:44:22

还有就是儿子小学的时候基础不够扎实

B老师 20:44:29

但,主要原因在于孩子自己。

A老师20:44:53

是的,我也觉得主要原因是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

B老师20:45:00

所以,我所,凌校长太看得起我们老师了。以为老师的关注是万能的似的。

B老师20:45:47

孩子在学校班级只是小环境,当然这个环境特别重要。

C老师 20:46:12

适应有个过程

C老师20:46:50

个性的孩子会更加有个着陆期

A老师 20:47:09

那时我家老公甚至在我面前这样感叹,他说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但我绝不承认我的教育是失败的

C老师20:47:45

瞎说呢

C老师20:47:59

孩子路长着呢

A老师20:47:59

因为儿子曾在读七年级的时候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妈妈,我的童年是幸福快乐的

C老师 20:49:08

耐挫教育

C老师20:49:39

孩子过来这坎就好啦

C老师 20:50:02

我周围有这样的例子

A老师20:50:11

而就因为他说过的这一句话,我开始坚信我自己所走的路是正确的,虽然在他读初二,初三的时候我也曾怀疑过自己

C老师20:50:35

谢谢你有勇气说出来

凌宗伟0:50:53

固然要耐挫教育,但也不能冷漠教育吧?

A老师20:50:56

我家老公是初中里教思政的

B老师20:51:38

当然冷漠是错误的。

C老师20:51:47

孩子小学初中太优越啦

C老师20:52:20

所以要因势利导

B老师20:52:23

就这个孩子而言,那个老师并没有大错。

A老师20:52:31

嘿嘿

凌宗伟 20:52:31

所以不能光是父母的引导与改变

B老师20:52:47

是的。

C老师20:53:00

呵呵,甚至老师不定不知道怎么回事呢

C老师20:53:13

A老师 20:53:21

而我发现在我的身边有很多很多像我儿子那样的老师,他们就是注重的应试教育

A老师20:53:27

我不喜欢

A老师0:53:49

后来儿子读高中了

C老师 20:54:15

嘻嘻,校长喜欢不

A老师20:54:25

对了,我家儿子初中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科学老师

凌宗伟20:54:37

老师不知道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已习惯了

D老师20:54:46

老师确实要抓住教育契机,有的闪光点,因为缺乏关注和鼓励,闪闪就暗淡了,直至完全熄灭!

A老师 20:54:49

校长当然喜欢注重应试教育的老师啰

A老师20:55:34

读高中后我儿子终于遇到了一位他特别欣赏的语文老师

B老师20:55:34

开泉说的我很赞同

D老师20:55:59

主要我家儿子我也有同感啊

凌宗伟20:56:18

这个闲聊我要了

B老师20:56:45

凌宗伟20:56:46

明天理一下,一个网站要

C老师20:57:00

呵呵,

A老师20:57:11

但是只教了一学期,因为为了保证高中里的精英班的师资,学校开始分文理班了

凌宗伟20:57:26

不同意的举手

C老师 20:57:47

叶老师说的是当今普遍的普遍现象

B老师20:57:52

要知道做什么用

D老师 20:58:14

应试教育,扭曲了部分人性;只是不知道能不能有一点救赎!

凌宗伟20:58:23

就放他网站上

C老师 20:58:24

有些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就这样扼杀了啊

C老师20:59:06

表扬抓住契机

B老师0:59:15

可悲的是,老师并不知道。

凌宗伟20:59:24

我觉得对家长老师学校都有启发

 



Leave a Reply